top of page

下營

聖母升天天主堂

​|歷史敘述

成立日期:1960年9月16日
本堂主保:聖母升天
首任本堂神父:苗克聖神父
建堂日期:1960年10月

歷史敘述

位居下營鄉文化街的聖母升天堂,是由德國方濟會士的苗克聖神父所開拓創設的。以「尊崇聖母榮慈升天」為本聖堂命名,以追念聖母的慈愛光輝。


苗克聖與甘慎言兩位神父最初於於1952年來台傳教,經過高雄監牧區同意後,自1953年起,陸續在新營與麻豆地區展開傳教工作。


1960年初,在下營鄉,營前村大路旁,購得土地五百餘坪,興工建造聖堂,閱半載,聖堂落成。10月16日,由所屬教區監牧陳若瑟祝聖啟用。聖堂管理由苗鐸兼任。


1961年6月13日,下營自麻豆堂區劃出而成一獨立單位。首任本堂主任司鐸為亓秉恆神父。


早期下營鄉的教友曾達兩百多人,但因本地沒有工廠,為了找尋工作機會,鄉民紛紛離開本地。因本地庄廟香火鼎盛,居民多為傳統信仰之虔敬信徒,所以本鄉的天主教傳教工作,一直難有進展。下營鄉的「農忙托兒所」原本設在聖堂現址的空地(即在原有建物上,後來因整治環境而拆除),聖堂因場地外借的緣故,而難以妥善管理。直到托兒所遷出以後,教友同心合力整頓,將庭園空地鋪上水泥,並將園中的花木加以整修,聖堂才又呈現一番嶄新的面貌。


聖經舊約耶肋米亞卅一章三節:「我愛你,我永遠愛你,因此我給你保留了我的仁慈。」。37年來,梅神父在新營地區默默奉獻(1966年抵台),為天主的福音耕耘;神的恩慈與榮光從東方到西方,普照全地。因梅神父生病,2012年2月11日林吉男主教任命巫福生神父為主任司鐸。由於此地教友日漸減少,盛況不再,因此由鹽水聖神堂巫神父兼管,每週日的彌撒均由巫神父親自主持。

歷史敘述

​|歷任本堂

歷任本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