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回教堂介紹

光明街

聖辣法爾天主堂

​|歷史敘述

成立日期:1957年初
本堂主保:辣法爾總領天使
首任本堂神父:華克施神父
建堂日期:1961年5月

歷史敘述

1952年 初

華神父在中正路開辦一天主教中心,一面免費教英語,一面施藥給窮人。因而吸引了大批的人來研究教義,當年皈化領洗的,就有四百四十人之多。


1957年 初

華神父開始在湯山新村佈道,領洗教友都要往南寧街參與主日彌撒。後來因皈化者日眾,1959年乃在小東路租一民房,做為慕道者學習要理及教友望彌撒之用,同時積極籌劃購地建堂。1960年底,在當時的小東路八十二巷(即今光明街),大鵬八村前,購得數百坪土地。旋即籌措經費,準備蓋堂事宜。1961年5月,聖堂落成,奉總領天使聖辣法爾為主保。


1962年

為照顧當地幼兒,創設聖光幼稚園。

1963年 3月

華神父不幸因心臟病去世,教友們都痛哭如喪㛈妣。7月,董神父(Fr.Stephen Dunker, C. M.)由美來台繼任院長及南寧街本堂。當時台南主教將南寧街所轄六個分堂,都升格為正式本堂,因此董神父於同年12月經主教同意正式委任黃漢神父為聖辣法爾堂區主任,不過仍然住在南寧街。


1964年 3月

幼稚園增建新教室及辦公室。1972年,黃神父調為南寧街副堂,本堂由陳惠民神父繼任。


1979年 2月

南寧街院長蔣善神父(Fr. JacobJohnson, C. M.)去到雲林縣四湖鄉遣使會院,要求中國省派一位神父來接管聖辣法爾天主堂,因為陳神父已年高八旬,應該退休。於是金嶠松神父由四湖來到台南暫代本堂,仍依往例住南寧街。


1980年

因遣使會初學院決定設在光明街,當時幼稚園已停辦,便將教室改裝為初學生之房間。五月,初學院長張忠智神父已由台北南來,準備設立初學院事宜。同時,金神父為了要赴羅馬開會,離開本堂,主任一

職也由張神父兼代。8月15日,聖文生初學院正式在光明街成立,有初學生三人。10月,金神父返本堂並長住光明街。12月,金神父離職回四湖,主任一職乃正式由張神父兼任。


1981年 5月

張院長因故辭職,中國省會長徐勉乃派蔡維道神父接任本堂及初學院長之職。1982年8月,兩位初學生期滿,轉入碧岳念神學。


1984年6月

蔡神父後,初學院從此結束。後來的初學生,即送往他處(國內或國外)培訓。蔡神父接任迄今任勞任怨。



歷史敘述

​|歷任本堂

歷任本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