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南寧街

聖若瑟天主堂

​|歷史敘述

成立日期:1953年
本堂主保:聖若瑟
首任本堂神父:華克施神父
建堂日期:1953年末

一、遣使會華克施神父來台南傳教

50年代初期的台灣正值戰後重整之際,自大陸撤退跟隨國民政府來台之軍人及眷屬物質缺乏、生活艱困,更因為離鄉背井、家破人亡的淒迷歲月,不安定感,籠罩著人心。

1951年起中國共產黨陸續將外籍傳教士驅逐出境,於是總部設於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天主教遣使會就安排神職人員來台服務,尤其是對從大陸來台的同胞展開傳教工作。遣使會的宗旨:濟貧、醫療服務、關懷窮人、老人及傳福音。華克施神父(Fr. Leo T Fox)美國人,生於1909年,態度誠懇、溫文有禮。1936年晉鐸後即前往中國江西省傳教十餘年。1952年1月遣使會安排華克施神父和顧育德神父(Fr. Harold Guyot)來到台南服務。



當時台南市只有一間天主堂座落於中山路,有二位神父以閩南語服務教眾。一開始,他們寄住中山路聖道明會神父處,數月後顧神父去高雄傳道,即今聖母堂。華神父則在台南市中正路111號租了一家商店的二、三層樓,二樓前面闢為聖堂、閱覽室,後面則為修女寢室,三樓則為華神父辦公室兼寢室。遣使會即從此為據點,開始為講國語的教友服務,並開設了一處公教教義詢問中心,當時並由一位自大陸被逐的德裔美籍修女胡向理(Sr. Mary Joseph Hubrich),及數位大陸教友的鼎力輔助。巫果英及賈書紳是當時指導慕道者的要理講授師-傳道員。該處也為駐台美軍及居住在台南講英語的教友服務。

在教義詢問中心,華神父藉施診和英語義務補習與人接近,博愛的精神很快地獲得人們喝采,慕道者日眾,第一年便四百四十人入教。開始只七十五位大陸籍教友參與聖祭,後來慕道與祭者日增,中心容納不了,華神父乃另尋新址,歷經困難,終於在南寧街找到一塊地,一座日式古廟是該地唯一的建築物,匆忙中修改為多項用途的傳道所。1953年11月,美國遣使會聖路易省派遣徐克(Fr. John Hickey)同蔣善(Fr. JacobJohnason )兩位神父到達台南,協助華神父工作,不久徐神父調往高雄,蔣神父便留在台南。



二、首次啟用鋁片新堂舉行聖誕節子夜彌撒

當時,因教友和望教人數急增,南寧街傳道所迫切需要一座聖堂,於是用鋁片迅速地興建了-座臨時聖堂和道理廳。1953年12月20日,在高雄的司密斯神父代表陳若瑟監牧來祝聖新堂,並於聖誕節子夜首次啟用,在該聖堂舉行彌撒。充滿宗徒熱火的華神父,不只將重心放在南寧街,更以醫藥和維他命救濟病貧和缺乏營養的人,以訪問建立友誼,而後導引台南市各界人士信仰天主。他成立大型診療所及牙科診所,從美國贈送大批藥材給貧病者使用。這些藥材大部份由華神父妹妹(仁愛會修女)勸募捐贈。在老教友幫助下,成立教理研究班。在短時間內,大批群眾來聽道理,華神父基督的博愛感動了他們。


南寧街老照片

三、華神父先後成立七間傳道所

因著傳道所和望教者的不斷增加,遣使會前後派七位神父來台南協助華神父。在南寧街,一座遣使會神父的會院於1956年落成,華神父擔任台南區會長。傳教工作發展迅速,先後成立七間傳道所:1954年東門路聖加辣天主堂;1956年二空聖母升天天主堂;1957年公園路露德聖母天主堂、開元路聖味增爵天主堂;1958年大同路聖維雅內天主堂;1959年網寮影劇三村聖彌額爾天主堂;1961年小東路聖辣法爾天主堂。雖都是臨時小堂,主日都充滿教友。1961年3月台南教區成立,華神父協助羅光主教發展教區。


四、華神父英年早逝數萬市民痛哭

華神父傳教的辛勞過度消耗了體力,1958年在美假期中,心臟病發遲歸,直到1959年2月返回,仍不顧健康,繼續為主辛勞,多次舊病復發,但他的宗徒事業與日俱增。1963年3月21日,偉大的傳教宗徒華克施神父終於病逝台北,為主盡瘁。當華神父的靈柩運抵台南時,數以萬計的台南市民,皆扶柩痛哭這一代精神偉人的早逝。華神父的傳教勳業,以及台南遣使會神父的傳教功績,聯繫著台南教區的發展,台南教區的兩萬多教友中,半數以上乃是華神父及他的同會會士們的工作碩果。


五、董克愛神父接替本堂神父

1963年7月11日,董克愛神父(Fr. StephenDunker C.M.,美國密蘇里州人)接替華神父,受命為遣使會台南區會長以及南寧街本堂神父,兼管七間傳道所。董神父任期自1963年7月11日-1966年2月20日,(安息主懷於1979年5月21日)。主教與新會長委任蔣善神父管理南寧街聖若瑟天主堂;1966年2月21日升格為本堂區。蔣善神父即成為聖若瑟堂首任本堂神父。高若山神父( Fr. Joseph Grabka)於1964年4月抵達台南幫助蔣善神父。惟隔年6月10日病逝,仍獲堂區青年愛戴。其後羅光主教任命陳惠民神父(Fr.

Josph Vincent Chen)為副本堂。


六、南寧街新堂落成祝聖

1966年4月南寧街新堂由董神父動土興建,1967年3月8日落成祝聖,由教宗代表高理耀總主教主禮,首祭則由遣使會會長董克愛主禮,四位神父共祭,五位主教參禮。




七、蔣善神父擔任本堂神父

最為現在教友所熟悉與敬愛的蔣善神父,自1953年11月來到本堂後,於1966年2月21日擔任本堂,他的傳教熱情,簡樸勤奮,數十年如一日,奉獻給台南教區超過半個世紀,對牧靈工作的熱誠堅持,在各醫院的穿梭探望病人,給教友送聖體,常年在墓園割草,滿頭大汗而不喊累,對教友家庭的熟悉,相處時的輕鬆自在、幽默風趣,總總讓人難忘懷念。一直到2004年10月11日蔣善神父因病逝世。10月23日在南寧街聖若瑟堂為蔣善神父舉行殯葬彌撒。安葬在南寧堂聖山墓園。林吉男主教說蔣善神父是特別的神父,有如靈魂的燈塔照亮教友的心。


八、葛德高神父調任本堂神父

葛德高神父(Fr. Stephen Gallegos C.M.,美國科羅拉多州籍)1997年10月調任本堂神父,在任期間,非常重視青年會的發展,每個星期固定與青年弟兄聚會,幫助他們建立與主的相遇,並每月一次戶外踏青,以共融與溝通,加強凝聚力。葛神父講道生動活潑,很受教友歡迎。神父本人對建築及設計頗有研究,本堂現在的教堂格局與陳設,就是出自葛神父所改建。後因另有任務,於2000年3月5日卸任本堂神父。


九、梁德政神父到任

現任本堂梁德政神父,也是位奇才,派來本堂時,已八十高齡,除忙碌教區事宜,還要爬樹剪樹枝,主教求他要為教友多珍重。教友們也越來越喜歡及尊敬他了,希望他長命百歲,永遠為教區服務。目前梁神父最在意的事,就是南寧堂東側教室等地,地號南寧段6014-1地號登記面積279平方公尺的市有土地,因民國64年台南市政府地籍重測時變更地籍位置(往西移),造成本堂占用市有土地現象,須俟市府完成處分程序及出售地價審議後,辦理公開標售,再參與投標購地,估計金額約須一千兩百萬元左右,梁神父基於承先啟後的使命感,希望在他手中完成購地願望,由於本案仍在等待政府通知中,故募款計畫還未能起動。




歷史敘述

​|歷任本堂

歷任本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