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大灣

聖若瑟勞工天主堂

​|歷史敘述

成立日期:1892年
本堂主保:聖若瑟勞工
首任本堂神父:嘉西力神父
建堂日期:1921年

大灣天主堂開教壹百壹拾年治革

據查台南府城,中山路無染原罪聖母堂,由西班牙籍道明會士郭德剛神父開始,於西元1866~1892之間即曾來大灣傳教,但成果不詳。於1892年,另一西班牙道明會士高恆德(P. GinerO.P.)神父,因任職於嘉義大林鎮沙崙天主堂,傳教工作需要經常騎馬奔波於嘉義及台南府城兩地宣講福音,途中需經過大灣村。


是年的某一天,他又騎馬路過大灣村,在小吃店吃午膳休息。正巧那天餐館有很多人用餐,乍見一位英挺魁梧的外國人進來用餐,且能操流利的本地話,既驚訝又好奇,乃互相交頭接耳議論紛紛。高神父見狀心中聖神熱火焚燒,午膳用畢欣然向在場眾賓客致候,並自我介紹,同時伺機向眾人宣講天主教義,宣稱天主教義並非完全不合中國文化的外國貨,反是符合中國國情之內涵的,只是中國人自已未曾發現而已。


高神父以流利的中國話向客人述說,使很多賓客被吸引,樂意聽道。當要離別時,有一位名叫「阿陽」的先生,趨前向神父道謝,並誠懇地表示願意繼續慕道,還主動願意撥出自家的一間空屋供神父充作臨時講道所。高神父聞言欣喜雀躍,遂與阿陽先生相偕至其府上察看後,十分滿意,便立時籌劃施工整修。返回沙崙後,便向長上申請經費補助,遂於是年初夏掛起「天主教大灣佈道所」的招牌,正式在大灣開教,每週定期來此講道。


他先決定由「阿陽」一家開始,而後又向鄰居鄭阿平先生一家,神父的工作由於佈道剛開始,故忙碌不已。第二個月即不得不找一位傳道員黃茂盛先生來幫忙。黃先生員林大埔心人氏,具有刻苦耐勞之精神,又溫和慈祥,熱心傳教,在其諄諄教導之下,望教者愈來愈多。福音種子播下,靜待日後的發芽滋長。


約在1900年時,高神父向長上申請經費,在大灣莊尾購買了一塊菜園地,作為建堂之用。這就是現在大灣聖堂的所在地。先是以竹子建構竹仔屋充當臨時聖堂,並供奉聖若瑟為主保,專心傳揚福音,翌年4月6日復活節,第一批望教者十數人,集體來到高雄玫瑰聖母堂接受洗禮,由陶利畢(即杜默爾)(P. Toribio Toval O.P.)神父付洗。第一批教友產生後,大灣堂陸陸續續又有望教者加入慕道,聖神的熱火經由傳教士的努力開始焚燒。


1901年5月19日聖神降臨節,又有14位望教者接踵而來,並在台南市中山路無染原罪聖母天主堂受洗。在當時社會排外心理嚴重風氣下,很人與外國人接觸,唯獨大灣地方,獨樹異幟,領洗者眾。可謂聖神之風特奇地吹動了大灣,恩賜此鄉野之地接受福音喜訊,天主特愛大灣之地足可明證。


當時大灣堂雖開始傳布福音,卻仍只是由中山路母堂派神父來監管。據可靠的述說,高神父之後有洪羅肋(P. A.M. Rodriguez O.P.)神父,陶利畢(P. Toribio Toval O.P.)神父相繼監管,至1920年則由游智謀(P.Eutimio Perez O.P.)神父、白斐理(P. Villarrubia O.P.)神父、魏若瑟(P. Villaverde O.P.)神父(1946年回國),德增輝(P. Vicente Prada O.P.)神父等監管,他們都以中山路母堂為根據地,兼管新化及大灣,繼續利用構建的竹仔屋努力傳揚福音,受洗的教友也陸續增加。迄今,年代久遠,有的已作古,或已成古稀老人。也有曾因當時情勢所迫而搬離大灣堂區者,因久未聯繫姓名確已不易考證,但當

得知大灣堂區舉辦任何慶典活動,仍不約而同返回一起慶祝,足見大灣堂區向心力很強。至論以上所提今尚活著者,可說他們是為大灣開教功臣的至今僅存的證人。


遊神父(P. Eutimio Perez O.P.)是道明會士,在1920年兼管大灣堂後,鑑於竹仔屋不夠堅固,乃籌資改建成磚造紅瓦的聖堂。隨後有魏若瑟(P. Villaverde O.P.)神父、李大一神父、德增輝(P. Vicente O.P.)神父、馬西略(P. MaDelgado O.P.)神父、羅道貞(P. Yrsino GonzaloO.P.)神父等都前後使用過這座改建的磚造新聖堂,用為傳揚天主福音之處。此磚造新建聖堂曾費了半年時間,於1922年洪羅肋(P. A.M.Rodriguez O.P.)神父任內始竣工。前述的諸位神父用它來榮主救靈,可謂福音種子已因眾多神

父的效力,慢慢開花結果。到了1953年西班牙道明會士嘉西力(P. Felipe Castilla O.P.)神父才再加以整修,更在1955年增建神父宿舍,新堂已漸漸現露出其獨特的風貌,因此就由嘉西力神父作了第一任本堂。


大灣聖堂既由嘉西力神父開始設立本堂,至第二任本堂馬西略神父來協助,(馬神父只代了兩個月),皆為外籍道明會士,他們將天主福音傳給國人,因為心中存有一「愛」字,不計毀譽為主犧牲奉獻,令人欽佩。到1961年3月21日台南教區成立後,大灣堂口與台南市中山路聖母無染原罪堂分立,交由當時台南教區羅主教接管,改派國籍神父擔任本堂,時間是1961年5月份,由段瑞桐(現已過世)神父接任。

國籍神父擔任本堂後,從段神父起,至今先後已有十六位神父,順序為:段瑞桐、李惟添、冉守謙(加拿大籍)、鄭再發總主教、郭飛(兩任)、蘭培鐸、逯寶瑛、譚柏林(代理)、林天德、方守全、呂長樁、鍾安住(兩任)、羅建屏、李若望(兩任)、趙士儀、費格德及楊照陽迄今。此十六位神父任本堂時間長短不一,有僅一年左右,也有十年以上,他們都各有建樹,同時也在本堂開始設立資料。最先因本堂早期尚未能夠完全自立,並不保存教友資料,由中山路母堂保管,所以大灣教友的資料可由母堂查得。


1962年冉守謙神父任本堂時,因冉神父略諳醫學,遂為教友免費治病,聯合屬於台南市中山路天主堂的崇愛醫院一起為病人治病,很多教友因這層關係而與天主教接觸,並領洗進教。冉神父任本堂為期不太

長,又且冉神父是耶穌會士,在為病人治病期間,教友進教者眾,形成一股熱潮,當冉神父離開本堂後,比較起來教友少了些許。


1963年鄭再發神父(總主教)奉羅主教命被派接掌大灣堂口,鄭神父是一具有傳教熱火的神父,且剛三十出頭精力旺盛,遂積極牧靈傳教。他聘請一位傳教先生廖鴻志及一位傳教小姐,最後才聘請另一位傳道員葉文再先生積極勸化教友,講道傳福音:鄭神父又兼管了永康、土庫、西勢及歸仁,遂與傳道先生分頭為望教者講道。


鄭神父為推動教務,只有二位傳道先生似嫌不夠,遂又雇請了一位傳道小姐洪秀華來協助管理內外。鄭神父積極的工作,望教者日日增加,領洗者也相對增加。因為聖堂太老舊,成為危險建築,因此做了一次大整修。一個機會上毗鄰教堂有一空地約三○○坪左右要出售,鄭神父用祈禱配合自己的智力,將地購下。適值原本教堂已停辦的幼稚園,鄭神父鑑於需要就從新開辦,新購的土地正好用在興辦幼稚園上。此舉足證鄭神父的確是一牧靈的長才,也是日後被教宗遴選為教區主教的先聲。


鄭神父只擔任大灣本堂兩年左右,就又奉派接掌台南碧岳大修院。唯在進入大修院之前,鄭神父兼管永康及歸仁,亦先後購地建堂,為使教會因教堂的興建而形成一個中心,促進教友更能團結合作,也方便為教友舉行聖祭,祈福求平安。鄭神父因目光遠大乃積極從事此項事功,天主也看鄭神父的努力而滿全了鄭神父的心願。鄭神父為教會真是功不可沒。鄭神父為後擔任本堂神父的神長有兩位國籍神父:郭飛神父及蘭培鐸神父,任期間為一年左右。其中郭飛神父還任了兩任,且後任比前任時間更長。


1968年,逯寶瑛神父繼任本堂時,積極訓示教友:主日進堂是教友本分,因而教友又重燃起熱心,當時領洗進教的人數者眾,且皆登記在聖洗錄上。現存在教堂保存的教友資料,由逯神父領洗者佔大部份。值得一提的是:逯神父原本身體就不是極為強健,而他仍為牧靈積極奔波,終因積勞成疾不得不因病而退出服務十餘年的大灣堂口,交由一年輕神父林天德接任。


林神父年輕體健,仍積極從事牧靈,卻因一些事故不得長久付出,又交由方守全神父接任。方神父接任後,幸有一仁愛會楊錦針修女來協助,楊修女年輕體壯,積極與本堂方神父配合,按順序拜訪教友,建立資料,並帶動組織青年會,燃起青年熱心參與教會活動。直到如今大灣聖堂之青年會所以仍然活力充沛,方神父與楊修女兩人之功勞可磨滅。


方神父又感於此磚造聖堂年代業已久遠,自1922年起已超過半個世紀,聖堂已顯老舊,教友數目又不斷增加,漸漸已不敷使用,乃說動教友籌備另建新教堂。神父積極籌劃設計,並開始與教友同力募款建設,無奈方神父已有年紀,在自己體力不勝負荷之下,不得不交由接任的呂長樁神父來完成。


呂神父年輕力壯,1987年接任後積極籌建,終於在1988年竣工落成。一間美麗漂亮的聖堂終將在鄉野之地的大灣村巍峨矗立,象徵天主臨在的聖殿完成建立,把大灣全體教友的精神,藉著這有形的建築物而彰顯在所有外教人之間。同時,建堂出資人員之大名亦留在教堂興建芳名錄上,作為後世永久之紀念。


大灣天主堂歷任本堂神父


從嘉神父初任本堂至新堂建立完成,歷任神長姓名,服務年限,刊列於后:


 一 1953.01.06 ~ 1962.03.07 嘉西力 神父

          (P. Felipe Castilla O.P.)

 二 1961.03.07 ~ 1961.05.06 馬西略 神父

           (P. Ma Delgado O.P.)

 三 1961.05.06 ~ 1961.08.23 段瑞桐 神父

 四 1961.09.03 ~ 1962.12.11 李惟添 神父

 五 1961.12.11 ~ 1963.03.10 冉守謙 神父

 六 1963.03.10 ~ 1965.01.11 鄭再發 神父

 七 1965.01.11 ~ 1966.04.25 郭 飛 神父

 八 1966.04.26 ~ 1967.04.07 蘭培鐸 神父

 九 1967.04.08 ~ 1968.06.29 郭 飛 神父

 十 1968.06.29 ~ 1980.12.01 逯寶瑛 神父

十一             譚柏林 神父

十二 1980.12   ~ 1981.12   林天德 神父

十三 1982.01.27 ~ 1987.02.08 方守全 神父

十四 1987.02.08 ~ 1988.05.08 呂長樁 神父

十五 1988.05.08 ~ 1992.06.21 鍾安住 神父

十六 1992.07.05 ~ 1995.09.30 羅建屏 神父

十七 1995.10.01 ~ 1996.07.31 李若望 神父

十八 1996.08.01 ~ 1997.09.14 趙士儀 神父

十九 1997.09.15 ~ 1998.10.31 李若望 神父

二十 1998.11.01 ~ 2000.08.12 鍾安住 神父

廿一 2000.08.13 ~ 2006.07.31 費格德 神父

廿二 2006.08.01 ~       楊照陽 神父


教會是由教友所組成的,神父是受天主召叫為教友行聖事、服務天主子民而受祝聖,教堂的福傳工作,乃是全體教友的責任,每位教友人人都該為福傳盡一己之力。教友在自己的子女宗教教育上,也需要有清楚的認知,如:在孩子出生後盡早抱到教堂接受洗禮,星期日彌撤後上主日學等;這顯示出教友的信仰逐漸紮根。雖然初期領洗的教友資料並不全部保留在本堂之中,有些仍由原中山路母堂保管,有些則已因遷出,隨著遷居而資料移動,但教友心中仍有一「根」的概念:我是出自大灣的教友─這觀念已深植人心,大家均有共識,今後更可發揚光大。


自1892年高神父開教至今也已經過一百一十年了,時光轉換由當初鄉下的模樣至今,幾乎不易再看見鄉村的景致,但仍可由接觸教友之間體會出教會內共融的氣氛,尤其在教友團體中,可深刻感受到彼此堅不可移的向心力。教堂的硬體設備由竹仔屋至現今堅固的鋼筋水泥,因時代的進步,信仰也在長進,使教友意識到自籌基金擴建教堂的需要,它也要導引教友到達天國。我全體教友在慶祝開教一百一十年之際,應緬懷先聖先賢,亦不忘惕勵自己,紮根信仰堅心侍主,把天主所賞給我們的寶貝|信仰,在我們這一代的手中發光發酵,綿延萬代,與天主共存亡,庶幾不負先入披荊棘為我們建立的教會之功勳。


大灣天主堂歷任道明會傳教士之表列

(1) P. Francisco Giner O.P.

  高恆德 神父 第一任兼管

(2) P. A.M. Rodriguez O.P.

  洪羅肋 神父 第二任兼管

(3) P. Toribio Toval O.P.

  陶利畢 神父(又稱杜默爾神父)第三任兼管

(4) P. Eutimio Perez O.P.

  游智謀 神父 第四任兼管

(5) P. Villarrubia O.P.

  白斐理 神父 第五任兼管

(6) P. Villaverde O.P.

  魏若瑟 神父 第六任兼管

(7) P. Vicente Prada O.P.

  德增輝 神父 第七任兼管

(8) P. Yrsino Gonzalo O.P.

  羅道真 神父 第八任兼管

(9) P. Beovide O.P.

  孟義德 神父 協助兼管神父

(10) P. Elias Fernandez O.P.

  李安斯 神父 協助兼管神父

(11) Mons. Tomas de la Hoz O.P.

  楊多默 神父 照顧神父的代理主教



大灣天主堂傳道員紀錄

根據曾在大灣天主堂當過傳道員的邱傳宗先生(歿)回憶道:大灣開教一百一十年的傳道先生及傳道小姐可能的順序為:

(1) 高井

(2) 黃茂盛

(3) 鐘乾元、杏姑婆及陳助(陳保佑之叔)

(4) 黃懷慶

(5) 王朝福

(6) 邱傳宗

(7) 安淑芬(羅撒)

(8) 蘇春(王朝福之姪女)

(9) 洪英

(10) 周庭

(11) 李庭堂

(12) 葉文再,同時有洪華小姐幫忙神父


以後就只有本堂神父獨力傳教,不雇請別人來幫忙。邱傳宗當傳道員時,約在1954年左右,邱傳道員曾組織了軍樂隊,很多教友參加;那時本堂神父仍是西班牙道明會士嘉西力神父。神父鼓勵傳道先生放心大膽去做,使教堂充滿活力。


嘉神父在大灣擔任本堂神父約有十年,除了用邱傳道員之外,更先後請了三位小姐幫忙:安淑芬(羅撒)、蘇春、及洪英等,她們幫忙嘉神父傳教,領洗了很多人。大灣現在保存的領洗錄中,絕大部份是嘉神父付洗的。


較早的傳道小姐中有一杏姑婆,是大灣人,約在高恆德開教後幫過神父傳教的姑婆。那時,西班牙道明會士因為只是兼管大灣,不能全力付出,姑婆們為教會在那時立了很多不可磨滅的功勞,她們真的把信仰紮實的傳給人。只是不確定跟定那個神父,有人也有跟著好幾位神父者。


本堂神父中的李惟添神父也由高雄請來了李庭堂傳道員協助傳教,李神父之任期僅一年又三個月,所以未有留傳特別的功勳,李傳道先生亦同;至鄭再發神父才又用了葉文再傳道先生,同時又雇請了洪秀華小姐一起幫忙,所以洪小姐也可稱為一傳教小姐。逯寶瑛神父在大灣時,也雇請了當時稚園老師名叫黃卻,兼傳道小姐,協助逯神父拜訪教友,整理了很多教友資料。


綜觀大灣聖堂一百一十年來所用的傳道員,據邱傳宗口述,大概就是這些。這裡所記述的表明這些人員曾幫助過神父傳教,他們的辛勞,我後輩子孫不應忘懷。讓我們在心中多紀念他們,求天主賞報他們。

歷史敘述

​|歷任本堂

歷任本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