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後甲

聖母進教之佑天主堂

​|歷史敘述

成立日期:1964年8月15日
本堂主保:進教之佑聖母
首任本堂神父:吳頌先神父
建堂日期:1966年


歷史敘述


1963年,鮑思高慈幼會應台南教區羅光主教之邀請,前來剛成立不久的台南教區從事牧靈工作。同年8月,首批慈幼會中華會省會士—四位神父從香港啟程,抵達台南後,暫寄住在主教公署,並開始找尋牧靈工作的據點。一個月後,在後甲農工新村覓得了房子,暫作臨時小堂用。自此以後,每星期天上午八時都有彌撒聖祭。初時,教友人數寥寥無幾,只有來自香港的陳姓夫婦一家八口前來參禮,而當時的首任本堂主任是吳頌先神父。隨後兩年,教友人數漸增,小堂不敷使用,終於在裕農路8 0 0 巷口找到了一塊土地,接著就是大興土木,轉瞬間,一幢二層樓的房舍矗立眼前,一樓是小堂,二樓是青年活動中心。




隨著本堂的興建,鄰近慈幼中學和母佑幼稚園也先後崛起,它們見證並帶動了後甲里的繁榮和進步。歲月流逝,聖母進教之佑堂在歷任本堂主任的辛苦耕耘,和教友的悉心愛護下日漸成長,教友人數增多了,本堂組織也漸趨茁壯,各類善會,如聖經研讀小組,聖母軍,祈禱宗會,聖若瑟善終會,聖體軍團,主日學,鮑思高青年會,慈幼協進會,以及母佑儲蓄互助會等也應運而生,加上『母佑慈音』月刊的發行,拉近了本堂弟兄姐妹間的距離,增進了彼此間深厚的情誼。就這樣,儘管風雨飄搖,政局動盪,世事多變,聖母進教之佑堂始終屹立在後甲里地區,扮演著福傳的角色,散發出見證的芬芳。它宛如一盞明燈,照亮行旅者的旅程;它更是暮鼓晨鐘,在紙醉金迷,擾擾攘攘的世海中,敲醒迷惘的心

靈,喚起夢幻破滅的人迷途知返,回歸父家,重投慈父的懷抱,謳歌讚頌,永遠稱謝上主的恩慈。





歷史敘述

​|歷任本堂

歷任本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