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回教堂介紹

濟生街

聖十字架天主堂

​|歷史敘述

成立日期:1962年1月25日
本堂主保:聖十字架
首任本堂神父:逯寶瑛神父
建堂日期:1964年2月25日

歷史敘述


1962年1月25日本堂原奉聖方濟為主保。聖堂於1964年2月25日建竣,為羅馬一位巴拉佐小姐所捐。當時由於舊空軍醫院在運河畔附近,眷村有為數不少的教友,堂務頗有規模,教友活動很多,聖堂內之巨大木十字架尤為教友信仰生活之希望象徵。然而,隨著空軍醫院遷移,住戶搬至新社區;附近房舍越建越多,樓房越來越高,堂務發展也隨之平緩下來。而今,仍居留於本堂轄區內的舊教友,廖廖可數。

自從1985年10月,仁愛傳教修女會院遷至堂區以來,教友進堂人數有顯著增加。玫瑰道明會方修女亦於主日前來堂區服務,成立主日學。使主日教友活動為之生色不少。


自從仁愛傳教修女會院遷至西區後,她們利用樓下原有之幼稚園教室改為二間二十床的安老院,本着修會原有的精神,為貧窮人中的貧窮人服務,命名為「德蘭園」。修女們每日皆細心奉養照顧這些貧苦的老人,將他們視為基督的化身。神父並於每星期二下午三點來為老人家講道理,介紹福音給他們認識。

西區歷任本堂主任神父先後計有逯寶瑛、王玉川、楊成斌、宗立榮、陳介夫、鄭萬明、羅建屏、宮高德、方守全、區華勝、若望使徒兄弟會士、阮光足神父。


教區推動「24小時明供聖體」,由各堂邀請教友輪流守聖時朝拜聖體。1996年起本堂委託聖若望使徒兄弟會士接管,協助照顧外藉勞工,直到2003年。2005年教堂重新整修,並委任耀漢小兄弟會士阮光足神父代理主任。2010年10月阮神父轉任台中教區水湳天主堂服務,教友分散到鄰近教堂參加彌撒,平日仍有聚會祈禱,唸玫瑰經守護聖堂。同年年底,鄭總主教到本堂為教友舉行主日彌撒,目前都維持堂務運作。



歷史敘述

​|歷任本堂

歷任本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