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官田

聖安東尼天主堂

​|歷史敘述

開教日期:1954年
本堂主保:聖安東尼
首任本堂神父:藺培鐸神父
建堂日期:1958年


歷史敘述

官田天主堂以方濟會第一位神學家聖安東尼為主保,堂區成立是在1956年,第一位主任司鐸是藺培鐸神父,任職期間從1956年到1965年,在此期間領洗的人數,紀錄簿上登記有349人。成立之前先是傳道所,隸屬於麻豆堂區管轄,1954年聖誕節首批九位慕道者受洗,此後主日都有神父來舉行彌撒、行聖事。


1958年建堂,1966年教友近三百人,堂區還有附設幼稚園。


藺神父他調之後,繼任的是甫學成歸國的朱寧興神父,從1966年到1969年,三年之間有三十餘人受洗歸教。之後朱神父調到碧岳神學院和達義修道院服務。當時引進新潮產品,如官田第一台電視機、打字機,造成轟動常擠爆聖堂廣場。


1969年到1970年,章齊安神父在本堂服務,章神父的任職時間較短,只有兩年不到。


1971年起,本堂神父由謝清儒神父接任,直到1989年為止,是在官田堂區服務最久的神父,也是教友記憶最深的神父。並將幼稚園移到隆田,在隆田買地建聖堂,後更擴展堂務,將培德幼稚園發展到高峰,人數達三百餘人。


1980年到1981年,楊照陽神父曾短暫擔任過本堂主任的職務,1990年8月到1991年8月楊照陽神父第二次回到官田堂做主任。王文神父於1991年9月接任,1994年調往永康天主堂。


1992年主顧傳教修女會馬玉潔修女應教區主教之請,來到堂區服務,協助王文神父的傳教牧靈,王文神父調走之後,馬修女擔負起堂區所有的工作,並開擴牧靈福傳工作至今。


此時期為了隆田培德幼稚園的發展,馬修女費心籌款興建一棟教學大樓,經主教同意後,隆田天主堂所有房舍撥歸幼稚園使用,暫停一切教友活動,彌撒與聖事都合併到官田天主堂舉行。


這段期間主日彌撤由鄭再發主教由台南過來主持,鄭主教公務繁忙不克過來時,就有孫靜潛蒙席、羅大方蒙席、陳輝神父輪流來主持彌撒。


由於官田工業區大量引進外勞,許多菲律賓的教友來到堂區附近的工廠,主日天都會來天主堂參加彌撒,有的週日仍要工作,因此主日彌撒安排在下午六點,人數有多有少,多的時候高達一百五十人,大慶節如聖誕節和聖母慶節,都有隆重的慶祝。近年來外勞政策改變,導致人數減少很多,但每個月還都有彌撒。


1999年10月,宮高德神父從澎湖調來接任本堂主任之職,只負責施行聖事,所有行政工作由馬修女負責。2000年6月,馬修女北調到主顧修女會泰山會院,開創「奇蹟之家」專為社區老人服務,馬修女在官田天主堂將近十年之久,個性溫和平易近人,刻苦犧牲的精神令人起敬起愛,其信德與包容心超越常人,對身心殘障者尤有愛心,對堂區有卓著的貢獻。


目前,六甲、官田、隆田同為聯合堂區。阮文嗣神父於每個月單週會去官田天主堂舉行主日彌撒,將成立慕道班、主日學、青年會等組織。

歷史敘述

​|歷任本堂

歷任本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