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影三

聖彌格爾天主堂

​|歷史敘述

成立日期:1959年
本堂主保:聖彌格爾總領天使
首任本堂神父:沙露文神父
建堂日期:1959年

歷史敘述

本堂成立於1959年。美籍遣使會會士華克施神父,在影劇三村開教建立傳道所,建地係由影劇三村全體教友向上級爭取所得。軍方撥地條件,以辦幼稚園教育影三幼兒為主;主日得作宗教禮儀及傳道之用。


1961年台南教區正式成立後,羅光主教正式委派沙露文神父負責堂務,為第一任本堂神父。


1962年本堂所屬聖良幼稚園,由聖家獻女傳教修會開辦,在數十位修女們的精心經營下,30多年來,嘉惠了無數村民,在社會服務及教會的福傳工作上,有著巨大的貢獻及深遠的影響。建堂初期,僅建房屋一棟。平時作教室,主日作聖堂屬臨時性質。因之,來主持彌撒的神父亦多臨時調派。在本堂服務過的神父有:遣使會(華克施神父、蔣善神父、沙露文神父)、慈幼會(馬永定神父)、教區(楊成斌神父、鄭再發神父)、聖言會(倪體仁神父)等十餘人。


1966年本堂由聖言會紀福泰神父管理後,人事及傳教工作漸趨正常。紀神父在本堂服務達15年之久,興建聖家會修女院、增建聖堂、擴建幼稚園、積極拓展傳教工作,歸主信徒大增,目前本堂的教友,大部份是由其傅洗的。他對教友青年的信仰生活,尤其關注,對聖召之培養不遺餘力,計在本堂區培育出二位神父(呂長椿神父、呂正萱神父)、三位聖家會修女(賴碧華修女、吳子清修女、葛蘭英修女)、一位聖功會修女(徐亞春修女),紀神父對本堂之貢獻,功不可沒。後來施予仁神父,精力充沛,學驗俱豐。注重文化傳教。對貧病苦難教友特別關懷。教友組織有:教友傳教協進會、聖母軍、青年會、普愛

會、儲蓄互助社等,並積極從事教會在醫院的牧靈工作(現今榮民醫院),在本堂歷時九年餘。於1987年交由劉維和神父任本堂,期間對各善會盡心盡力協助,重視青年福傳,對於榮民醫院的福傳工作,更是不遺餘力,每星期日訪視堂區的教友及拜訪社區的鄰居,堂區的教友們都視之如父。聖母亭的重建、教友活動中心的整修、堂區自養基金的建立等皆是在劉神父任內完成的工程。1994年底聖言會認為堂區各項制度已經建全,將堂區交還給教區經營。


聖言會會士在本堂服務近30年,於1994年12月31日,正式回歸給教區神父管理。繼任本堂神父為教區的秘書長宮高德神父。在4年任期內,建樹頗多,對教友們的服務,膾炙人口,贏得所有教內外朋友們的愛戴。任內,成立葛洛麗亞合唱團,每週不辭勞苦、風雨無阻與團員們一起練唱,為合唱團延聘名師指導以增進歌唱技巧,打下合唱團的基礎。1998年11月01日賴効忠神父由澎湖調任本堂。於1998年12月到本堂一個月後即積極協助教堂重組「教友傳教協進會」,使教堂的運作更臻完整,致力於堂區的發展。1999年初成立主日學,擴大暑期要理班。建造教友停車場,因為馬路拓寬改建聖堂大門及安裝伸縮門。


2000年8月27日陳輝神父接任本堂,2001年12月2日因為堂區老人漸多,增建「電梯」造福行動不便的教友。2002年5月31日舉辦第一次聖母月玫瑰音樂禮讚活動,是一個小型的聖母音樂祈禱會,至今持續舉辦中。2006年12月31日跨年泰澤祈禱與基督長老教會復國教會一起舉辦,達到宗教合一的目的。2009年7月5日新祭台及教堂內部多項整修工程完成啟用。在陳神父十年任內多次帶領教友出遊朝聖,讓教友與友堂的教友共融。2010年6月26日,鄭萬明神父接任影三堂。於2010年12月17日,第三總鐸區聖誕音樂饗宴在影三華廈中庭舉辦,由影三堂協辦,社區里長、民意代表鼎力相助,相當熱鬧,達到福傳效果。2011年4月24日,有6位慕道友於復活節領受聖洗聖事。2011年5月27日葛洛麗亞聖詠團舉行玫瑰音樂禮讚十週年,擴大慶祝。2011年8月7日教區原住民祈禱日,教區主教和賴市長、二位立委及六位南市議員、市府民族事務林主委及全台南原住民代表四佰餘位參加,展現民族的融合。2011年在堂區成立三班讀經班和成人慕道班。





歷史敘述

​|歷任本堂

歷任本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