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回教堂介紹

柳營

聖方濟天主堂

​|歷史敘述

成立日期:1962年
本堂主保:聖方濟
首任本堂神父:董玉文神父
建堂日期:1963年3月2日

歷史敘述

1962年5月,董玉文神父從新營(今天使之后天主堂)出發,受派到柳營負責全鄉的傳教工作。其負責的傳教範圍包括太康村、篤農村(小腳腿)、果毅村等地。在柳營設堂以前,新營堂的神父就曾到這些地方從事傳教的工作。在柳營建造聖堂以前,此地領受洗禮成為信徒者,已有近兩百人之多。


教會首先在同年的6月購得現在的土地,並立即動工興築聖殿。聖堂的建造工程在1963年的3月2日落成,由台南教區羅光主教親臨祝聖,並以聖方濟為柳營天主堂之主保。受派前往柳營傳教的董玉文神父,則就職為第一任的本堂神父。


同年的復活節,又有21人領受洗禮加入信徒的行列。1971年開設博愛幼稚園,為當時的鄉民提供幼兒照顧與教育的場所,頗受歡迎。


傳統農村在工商業急遽發達的衝擊中,造成人口外遷。由於信眾數愈形弱小,本堂現在由新營天使之后天主堂的黃啟才神父兼管。在特殊的聖事上,教友會前往新營與其他聖堂聯合舉辦。


如逢四旬期(天主教以四十天的日程,紀念耶穌為拯救世人所受的苦難),教友們會一起到鐸區各堂輪流拜苦路(苦路就是指耶穌被彼拉多判死刑後,一直到釘上十字架所經過的歷程)等。


由方濟會牧養設立的柳營聖方濟堂,雖然沒有雄偉與華美的外表,然而堂內的壁畫卻有濃郁的藝術性展現。被奉為主保的聖徒聖方濟,在基督受難的聖體前難掩哀痛的神傷,令人為之動容。前庭的聖母像是西德籍的方濟會路加修士的作品,他選以東方人的型態和馬賽克鑲嵌的表現,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這所靜立在柳營的聖堂,詳和寧靜中也帶著天主對此地的眷顧。我們存在是為了見證神的愛,這是我們的信條;我們當愛,這是我們的誡命。

歷史敘述

​|歷任本堂

歷任本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