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開元路

聖文生天主堂

​|歷史敘述

成立日期:1957年12月8日
本堂主保:聖味增爵(聖文生)
首任本堂神父:華克施神父
建堂日期:1965年7月19日


1952年1月遣使會的美國籍神父華克施來到台南,華神父藉診病與義務教授英語,吸引無數的慕道者,因此遣使會的神父們相繼來到台南襄助。1955年6月高方濟神父由美國返台,加入福傳的工作。是時高神父與傳道員,每日馬不停蹄,至各地傳教。當時台南北區,聽道理的婦女眷屬非常踴躍。神父們在各眷村,為成人成立道理班。為中、小學學生,開辦暑期補習班,是時每逢各大節日,受洗人數皆以百計。1957年夏末,華神父為本堂購買土地300坪(現今幼稚園),為本堂蓋了一座以竹子為主體的「克難教堂」,於12月8日落成,華神父為首任司鐸。


1963年高方濟神父接任本堂第二任神父,教友已增至2000餘人,原先的教堂已不敷使用。該年11月初擴建整修,改為磚造, 並增設門窗。1963年本堂增購450坪土地(現今聖堂、活動中心),1965年1月15日恭請羅光主教為新堂舉行破土典禮,六個月後竣工,於7月19日舉行祝聖落成大典,是本堂歷史的一大盛事。高神父服務本堂至2003年,因病請假,由紀律神父暫代堂務。2004年3月高神父過世,40多年來神父與教友們建立如親人般的感情,教友至今仍然懷念他。



2004年5月由波蘭籍的余天民神父接任第三任本堂神父。余神父年輕,行事積極,為本堂開了另一新紀元。首先將倉庫改建為「教友活動中心」,教友彌撒後有了聚會的場所,增加對本堂的向心力。為了迎接建堂50週年,整修40年的老舊聖堂,乃當務之急,聖堂是祈禱、祭祀、共融之所,但歷經歲月的洗禮,漏水、蟲蛀、淹水、天花板塌陷,險象環生。履勘數十回,於2006年7月展開修繕。聖堂屋頂、窗戶、牆壁、全部翻修。聖堂四周地勢低窪,每逢下雨,積水成河,排水是一項艱巨工程,設計、會商、填土、立地基、埋水管,如今我們不再受水患之苦。釐清地界也是修繕的計畫之一,委請地政事務所丈量兩次,終於讓相關鄰居接受事實,糾纏了40多年總算塵埃落定,將聖堂的空間,作了完整的規劃,花園區、停車區、資源回收區。教友們出錢出力,余神父盡心盡力,歷時四個月完工,總工程費200萬,於12月9日由林吉男主教主持祝聖禮。余神父也成立了傳協會、讀經班、慕道班、分享團推展堂務,提昇教友信德,短短五年間,開元

堂煥然一新。



2009年5月余神父離開本堂,由印度籍董瑪竇神父繼任第四任本堂神父。


2011年6月余神父再度回本堂服務,為現任本堂神父。回首當年創堂的艱辛,如今一切井然有序:有巍峨美觀的教堂、有充滿熱忱的傳協會、有幫助我們靈修的各個善會,教友們的凝聚力強,對教堂的活動積極參與。感謝天主的恩寵與歷任神父的辛勞與努力,我們當攜手福傳,讓更多人走進天主的羊棧,接受天主的愛!




歷史敘述

​|歷任本堂

歷任本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