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的祈禱小角落

黃素玲

2021年11月18日



我的住處是小坪數,在搬遷裝潢時,心中已有藍圖,請師傅安裝層板,將聖母像放置在客廳牆壁正對入門處,這樣,當我帶著疲憊的身心下班時,打開門,最先映入眼簾的是聖母的慈祥微笑。獨居的我,有聖母和小耶穌為伴;每天在聖母關愛的眼神下,開始一天的生活,也於一天結束後,卸下當天的重擔。

不論客廳或是臥室,都有我精心布置的祈禱小角落,擺放有溫度的聖像和特別有意義的聖物,使我睹物思念天上的事,不至迷失在世俗繁華裡。其實我一個人住,且沒養寵物,祈禱時根本不會有「人」干擾,但是「手機和電視遙控器」卻會阻擋我祈禱。


今年五月聖母月,我渴望每晚誦念一串玫瑰經敬禮聖母,並為升溫的疫情早日平息祈禱,無奈「心靈固然切願,肉體卻很軟弱」,下班後就癱坐在沙發看電視,直接啟動耍廢模式,勉強誦念兩端玫瑰經,就疲累至極。這時,念頭一轉:何不邀請主座讀經小組成員一起在線上念玫瑰經?果然,在「神隊友」的支持下,輕鬆念完一串玫瑰經。


事就這樣成了。一開始只有主座5位教友加入,陸續有影三堂、台北市仁愛路天主堂和法國的教友加入,成為9人固定小組,不分假日於每晚八點誦念玫瑰經。有趣的是,幾乎每人都有自己的祈禱小角落,於誦念玫瑰經時,在鏡頭前擺放聖像或十字架,也分享這個聖物對自己的特殊意義。


在我的祈禱角落中,我特別喜愛一幅聖像畫:復活的耶穌首先顯現給瑪利亞瑪達肋納。那是我去聖地耶路撒冷時,從耶穌小姐妹會修女處購得的。瑪利亞瑪達肋納聽到耶穌喊她的名字,而認出耶穌,跪伏在祂腳前,哭泣轉為喜樂;耶穌微笑地傾身注視著瑪利亞瑪達肋納,要她去向弟兄們報告復活的喜訊。


這個小小聖像,不論對我的使徒工作(出版靈修書籍)或信仰生活,都有極大的象徵意義和鼓勵:「妳到我的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我升到我的父和你們的父那裡去,升到我的天主和你們的天主那裡去」(若二十17);提醒我以「全部的愛」來答覆耶穌的召叫。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