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進入永生天國真的有這麼難嗎?

趙光超

2021年10月18日



「捨己為人」真的有那麼困難嗎?生活中發生的災難中常聽聞這類見義勇為的故事,為救人而喪失了自己的性命。有的人自立以幫助別人為榮,投入危險的公職,難道他們不知道這是件危險的工作,有可能隨時會有犧牲生命的情事發生,這難道不是真愛人的事蹟嗎?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及生命,除非經過我,誰都無法到天父那裡去。」又說:「你們要跟隨我,先要捨棄自己,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所以既已跟隨了耶穌,就要忘我無我,真正的捨棄自我。若愛人無法犧牲自己,那就不是「真愛」了,只能說是喜歡的階段,別人是無法感受到耶穌基督所謂的「愛」。


耶穌為救贖我們的原罪,卻選擇了肉身的苦痛,放棄神性所能做到的救贖方式,親自走上苦路。苦路上的耶穌受盡了折磨,吐唾污、嘲笑、鞭打、戲弄、戴莿冠,為我們親自背上苦架,邁向刑場,一路上擔憂的還是我們的未來,犧牲至死,為朋友捨掉生命。教會中堂務繁重,我們常會避重就輕,選擇一些輕鬆愉快的工作,而拋棄真應該做,為教會有幫助的福傳工作,那麼還是停留在喜歡的階段,沒有為兄弟姊妹犧牲彼此相愛的打算。耶穌降生以來,為的是希望我們能有所改變,真愛人,告訴我們天父的美善寬仁,親自立典範,建立聖體聖血聖事,與我們合為一體,施放赦罪權予宗徒們,讓我們能藉告解聖事,與天父和好。一切都是為了愛,為了永生的天國而降生。


宗徒們將耶穌在世的言行事蹟,編寫成福音書,從讀福音書來改變自己聖化自己,思考耶穌所呈現的思維模式和行為,學習進天國的準則。耶穌一百隻羊的故事,祂主要是告訴我們,好羊壞羊老的少的善良的邪惡的,祂都沒有放棄任何一隻羊,有時我們在教會裏常犯的錯誤,是不能接納那有過錯的人,不然就是分黨分派不合群,我和他可以相處,但和另一個就排斥他,耶穌要我們不批評不判斷他人,但祂希望彼此相互規勸。基督的教會是團體的,應常常聚會祈禱,祂說:「你們有兩三個人,因我的名聚在一起祈禱,我就在你們當中。」有善意人提醒勸告,就不能接受或好好傾聽好好反省,如果我們都是如此,而沒有好好聽耶穌的教導,那好似沒有跟隨著耶穌,做祂的門徒一樣。浪子回頭的故事,告訴我們天父的仁慈。富貴少年的故事,要我們樂善好施,施捨與窮人。祂更希望我們平信徒走向成聖的道路,方濟各教宗以寫「你們歡欣踴躍吧」勸諭來鼓勵我們,要我們以真福八端為成聖的境界為做法。


福傳是我們基督徒的使命,但教外人常以我們的行為舉止來評量我們,愛與關懷,處事態度,卑微嗎?還是一身驕傲的樣子。好好研讀聖經吧!讓聖言深化我們,聖化我們,生活出聖言吧!您應想天國的事,不該內心思念地上的事。弟兄姊妹們!願我們未來的那日來臨,能在永生天國相會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