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進入耶穌苦難-四旬期避靜心得

王麗明

2021年3月5日

今年2021年3月6日由福傳牧靈協進會承辦,慈幼會院長黎明智神父主講四旬期國語的聯合避靜,在南寧街天主堂舉行。


黎神父一開始將四部福音的受難經文做了一個比較。由於今年是乙年(馬爾谷年),所以黎神父以聖週開始,聖枝主日讀的馬爾谷福音記戴耶穌受難史開始講授,再講解若望記戴的耶穌受難史(恰好是聖週星期五讀的福音)與我們分享。


從馬爾谷福音的敘述中,耶穌好像是孤獨的死在十字架上,一位徒弟(伯多祿)三次不認祂,所有的門徒也都撇下祂逃跑了… 最後只有祂獨自一人在十字架上呼喊「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


反之,從若望福音中我們可以看見,耶穌被釘在十字架時,有祂的母親(瑪麗亞)和祂母親的姐妹,還有克羅帕的妻子瑪麗和瑪麗,德蓮在旁。耶穌看見母親,也看見祂所愛的門徒(若望)站在旁邊,就對母親說;「母親,這是你的兒子!」。對祂所愛的門徒(若望)說:「這是你的母親。」這樣看來,所以耶穌並不孤獨。


黎明智神父提到和好聖事的重要。他說:我們每個人將來都想進入天國,但天國到底在那裏呢?一般人會手指天上說: 在上面那裏。如果我們問地獄在那裏?人們又會手指地下說: 在下面那裏。天堂有多高,地獄就有多深。


神父說:人要進入天國就需要以下條件:

  1. 與天主和好

  2. 與週遭的家人、親朋好友和好

  3. 與大自然和好

  4. 與自己和好


如果一個人不能與自己和好,經常說些連自己都不相信的話,或者是謊話連篇,或者老是做些傷人又傷己的事,自己都無法得到內心的平安,又如何能進入天國呢?因為天國就在你我的心中。


最後結論,黎神父舉一例說明四旬期的精神;在火車鐵道前,柵欄上有停、看、聽三字,在信仰上,也是如此。我們經常 1.要停下,省思、反省; 2.要看我們每天中所犯的罪過並且要悔改; 3.要聽,一個肯省思,悔改的人,才能聽見天主的聲音,看到天主。否則我們雖有耳,卻聽不到;有眼卻看不見,雖然我們看似天天到教堂,如果沒有靜下心來,去省思我們所犯的罪過,及有一顆悔改的心,那我們是永遠聽不見天主的聲音,也看不見天主聖容的人。


彌撒中若望主教證道時說: 神父的證道都是最好,因為神父說的話,就是 「先知話」告訴我們當走的路。所以大家要多學習神父的證道,要打開心門,不要怕,聖神會幫助我們。家庭裡一個孩子誕生了,不是等大一點才來上主日學,而是我們要時時學習聖言。家庭教育是要以基督信仰生活為基礎,我們教區有家庭委員會,應該改為「家庭使徒委員會」從家庭開始,也請為神父及聖召祈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