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創會:1969年
聯絡處:台南市榮譽街9號
電話:06-2670674

1986年主顧修女
1986年主顧修女

主顧傳教修女會係國籍修會,於1930年創辦於河南開封教區。


1948年大陸失守,會祖蓋夏姆姆帶領少數修女輾轉來台。1959正式隸屬台北總教區,並創初學院於台北縣新店。


1969年,應台南教區成主教世光的邀請,開始參與台南教區的工作。


莫寶蓮修女和呂瑞杏修女首先奉會長命,來台南。莫修女服務於大林堂和聖家幼稚園,呂修女則在主教座堂及其附設的幼稚園服務。


1977年6月7日,颱風來襲,豪雨成災,大林聖堂及修女居處均為大水所淹沒,一向有慈父之心的成主教,為了修女們居住的安全,於重修聖堂之際,慨然為建新居,做為修女院。


莫修女和呂修女在台南經過數年的辛勤耕耘後,奠下了厚實的基礎。呂莫二修女於1983和1984先後奉調。



1983年呂瑞杏修女和小朋友在主教座堂合影
1983年呂瑞杏修女和小朋友在主教座堂合影

魏惠美修女來接替呂修女座堂的工作,一年後調走而大林堂和聖家幼稚園的工作,則由邱春妹及姚貴美兩位修女負責。後者於1986調走遺缺蘇富玉修女接任。所以,從1969年主顧傳教修女會很榮幸至台南教區服務,至今43年了,最主要在大林聖維雅內、主教座堂及中華殉道聖人堂服務,前後十幾位修女如莫寶蓮、呂瑞杏、魏惠美、蘇富玉、楊思德、姚貴美、鄭曉蘭、蕭朱珊、陸多默、王志學、吳淑娥等有機會至台南福傳。


在聖堂服務的修女,住在大林聖堂修女會院,日夜有如「聖母媽媽」的臨在,協助本堂神父招呼教友,這是無形的安定力量,讓教友至聖堂有回家的感覺。所以聖堂的基本清潔工作、聖事禮儀的準備、節慶的布置,修女要費心親自或聖母軍媽媽們完成。帶領聖母軍開會,拜訪教友家庭,至醫院探訪病人,為慕道者講授天主教要理…等牧靈工作。


天主是大方、仁慈的,本會在台南教區服務43年,祂送好多聖召給我們,可說是本會聖召的搖籃,左寶珠、 廖玲馨、呂苔萍、蕭朱珊、羅慧兒、魏孟穎等修女,這些修女都是本會的中間份子,擔任會長、院長、校長、園長等職務,為修會盡心盡力。本會和台南教區淵緣深厚,由於成世光主教的緣故,他介紹本會修女至台南福傳,晚年也和我們在一起。李鴻皋神父早期在台南主教座堂服務,成立聖母軍,也有聖母軍的女青年加入本會,他老人家在89歲高齡至台北總院為住院司鐸,至今已四年。


如今欣逢台南教區50週年慶,祈求天主讓台南教區的教務蓬勃發展,男女聖召持續不斷,信友愛主愛人。


1981年莫寶蓮修女和青年會在大林堂合影
1981年莫寶蓮修女和青年會在大林堂合影


主顧傳教修女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