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創會:1633年
來台南:1962年
宗旨:奉獻給天主為服務窮人
聯絡處:台南市金華路一段530巷19號
電話:06-2615402


一、歷史簡述:

本團體是由教會慈善事業主保─聖文生.保祿與社會工作者主保─聖露薏絲.瑪利雅克,於1633年在巴黎所創立。在教會內的名稱是「窮人之僕,聖文生.保祿之仁愛之女團體」。


會祖聖文生,有鑒於當時法國各種神形困苦的情形,奉獻自己為窮人服務,並向他們宣講福音,先後創立了仁愛婦女善會、遣使會,後來與聖露薏絲一起創立仁愛之女團體,號召有志為窮人服務的貞女聚在一起,學習團體固有的特恩,以謙遜、誠樸與愛德的精神,默觀基督,為在窮人身上看到基督,並在基督身上看到窮人;而能以慈悲心懷、溫和、誠懇、尊重和熱誠的態度,在受苦的弟兄姐妹身上事奉基督。


仁愛會是國際性的團體,分布在91個國家,有將近二萬修女們在世界各地從事各項慈善服務工作。正如會標所示「基督的愛催迫著我們」,因著這同一的召叫,於1847年從法國派遣12位姐妹到中國;在大陸淪陷後,由荷蘭籍遣使會士的邀請,於1959年有四位菲律賓籍修女到達台北天母;而於1962年從中國被驅逐的美國籍遣使會士的邀請,來自美國聖路易省會的四位修女抵達台南服務,而展開了在台南教區的服務使命。主要服務工作包括診療所、遣使會堂區服務,拜訪家庭、給孩童們講解要理及在高中教英文…。為培育團體的聖召,於1979年成立了初學院,之後於1982年開辦老吾老院,為照顧貧苦無依的長者。



二、歷任僕婢姐妹(院長):

首任院長為馬克斐修女,現已回美國,陸續有戴令傑修女、葛林麗修女、巫蕙蘭修女和現任的潘莉安修女。


三、現況:

團體的使命,除了在老吾老院的服務,還有堂區、仁愛之家的拜訪、外籍勞工及培育工作;目前會院有七位修女,是個充滿喜樂和朝氣的團體,初學院也即將有生力軍加入,更增添歡樂與活力。


展望未來,我們將秉持著團體的神恩,關注時代的訊號,窮人的呼號,和響應教會的號召,向窮苦人傳報喜訊,為基督的愛作見證。



仁愛修女會-聖母顯靈聖牌會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