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創 會:1877年1月6日
來台南:2005年7月7日
宗 旨: 在聖神內追隨基督,效法瑪利亞及方濟無條件自獻於天父,為教會及全人類的得救獻上我的生命,獻身朝拜聖體及普世福傳,應許度友愛團體生活。
連絡處:台南市麻豆區磚井里141號
電 話:06-5723311


FMM在台南

2005年7月7日瑪利亞方濟各傳教女修會在方濟會高征財會長的協助下,在麻豆成立「天使報喜會院」,於8月8日由林吉男主教主禮在黎明中學原神父宿舍舉行感恩祭及祝聖大典。院長:余淑英修女;其他還有羅幼玲修女、陳梅珍修女、高美鸞修女。羅、陳兩位修女投入黎明中學生命教育中心的教育工作,並協助麻豆耶穌君王堂區為望教者講授要理。


2011年1月10日鄭碧蓉修女投入台南教區第四總鐸區之鐸區聯合辦事處為秘書及聯絡人。


FMM修會在台灣

1951年大陸淪陷後不久即大力驅逐外籍神父修女,被逐出的傳教士大部分隨政府轉來台灣。本會的福傳工作順應台灣當時的時代訊號,提供服務,因此是彈性且多元。1953年本會應耶穌會費濟時主教之請,在新竹首站會院修女投入新竹六個堂區及設立診所於偏遠鄉村服務。同時在會院設立小型美國小學幫助駐台美軍顧問家屬子女之初級教育,時間長達十年。1972年應費主教之請求在這會院蓋了博愛醫院,以婦產科及小兒科為主要服務而馳名當地。後因政府通過了優生條款墮胎合法化而關掉醫院轉讓給私人宏恩醫院經營。另外新竹地區因初學院由新竹市搬到香山,而香山初學院二十年來也培育不少新血。原為初學院的高峰路會院於1975年轉型為避靜院,正好也回應了時代訊號,提供場地幫助需要調整身心靈的

人。1996年新竹教區接受香山天主堂將老舊房舍重建為教區牧靈中心及天主堂之用,並提供部分地方給本會。設立初學院後,建造期間初學院團體暫遷回高峰路。1998年牧靈中心正式啟用營運,初學院遂遷入並負責中心及堂區牧靈工作。兩年後修會評估決定將初學院撤回高峰路,主要是初學培育目標與牧靈中心之需求有出入無法兼顧。最後小團體人手不足,2001年結束服務。


1959年修會在台北新生南路建立會院投入聖家堂早期的堂區牧靈,後因政府徵收修院住宅區擴充馬路,才遷移到信義路會院。本會不斷接到各地的邀請,修會的傳教特恩鼓舞著修會義不容辭地派遣修女去回應,投入服務。幾年下來修女的足跡走遍了七個教區—1967年大陸文革期間,修會關掉澳門初學院,而初學生有部分轉來台灣新竹初學院,頓時初學院人力充沛充滿活力,週末初學生也投入附近堂區之牧靈。1967年修會應瑪利諾會神父之請,派遣修女深入南投山區地利村為幾個布農族部落服務。除堂區牧靈外,也辦門診及提供助產士為當地婦女接生。同時修女開辦學生宿舍為原住民學生補習功課,日後造就不少英才。1970年修會應巴黎外方傳教神父之請,在花蓮瑞穗設立會院及診所,並在各村堂區為阿美族投入服務。不久回應他們的需要辦托兒所幫助幼童教育。1996結束服務。


1970年為回應于斌主教之請,修會在泰山購地蓋了女生宿舍為解決輔大復校女舍之需。泰山團體也投入托兒所、學生職工青年輔導、堂區慕道、醫院牧靈和輔大授課…等多項服務。1970年修女正式遷入台北信義路會院,修院提供英文日文教學、牧靈活動。—1975年應方濟會甘主教之請,修女去澎湖白沙灣開設團體及托兒所,為當地漁民服務。1996撤退該地。—1981年應高雄教區鄭主教之請,修會派修女去左營投入堂區牧靈服務、退休老榮民的探訪工作。在2000年時因人手不足而結束服務。—1983年應嘉義朴子蒲副主教之請,修會派遣修女到朴子為附近鄉鎮做牧靈工作,同時到台西四湖沿海地區為漁民及農民服務。修會以小團體生活方式臨在服務區的人群中接觸需要的人深受好評。1991年結束服務。


從1951年以來省中心設在香港,省區包括臺、港、澳。教會、各修會面臨1997香港回歸大陸之問題,為此總會批准台灣於1994年正式成為修會的一個獨立省區。當時省區修女共有57位,分屬七個團體,在五個教區從事福傳工作。省中心設在台北市。


省區成立後於1994年12月接下花蓮牧靈中心的管理運作,女們嘗試努力經營,但修會在調動人手上感到困難,遂於1998年結束這項服務。—1997年新竹教區和政府簽訂一項合作計畫;新竹教區提供土地,政府提供建築經費蓋一座「藍天家園」中途之家,為男性中輟生服務,年齡在國小五、六年級至國三青少年學生。主教邀請參與這項服務;修女負責管理和陶成訓練義工等項目……。


於是修會派遣了小團體臨在於藍天家園營運管理。所服務的對象是那些需要導正與療傷的青少年。2005年開辦米可之家,其目的在於陪伴他們到高中畢業或學一技求生之長。米可服務對象是年齡15-18歲男性青少年。接受的對象除了藍天畢業生也接收由法院送來觀護及無法正常過家庭生活的青少年。2005年修會應方濟會之請,派遣一小團體臨在台南麻豆,有兩位修女協助黎明中學生命教育中心之需,另一位修女前去高雄左營協助堂區半職牧靈工作。綜觀本會立足於台灣跨越了半個世紀的傳教史,無論過去或未來,本會的計畫經常地著眼於回應時代的訊號—台灣的需求。一切在於促進天主的國早日臨現在台灣本土。





創會者苦難瑪利亞—天主揀選的器皿—

會祖真福苦難瑪利亞生於1839年5月21日法國南特夏波登家庭,排行最小的女兒,取名海倫瑪利亞‧斐列比納夏波登,隔天就受了洗。17歲那年她參加聖母孝女會避靜,第一次為主所召叫。1859年2月11日,她終於決定離家入修會,母親因此昏迷了八天之後離世。入會前母親先她而作了愛情的祭獻,使她有錐心之痛。1860年12月,雅各主教介紹她進入南特佳蘭會,她很渴望成為方濟弟子,成為默觀者。1861年1月23日那天,她聽到來自天上的聲音說:『你要不要為教宗被釘在十字架上?』她答應了…,馬上聽到天主給她新名字—瑪利亞被釘耶穌的犧牲。」這個名字日後竟成為她終生靈性的印記。十字架的道路由此為她敞開延伸…,首先她患了重病而被家人從佳蘭會中接回。海倫耐心等待,終於在神師神父的指導下聽命進入了聖母補辱會。這修會創立三年即被邀請到印度協助當地神父們的傳教工作。1865年海倫在聖母升天節入初學取名苦難瑪利亞。隨後被派到印度去,在印度她深深體會出朝拜聖體默觀生活和傳教工作是息息相關。在短期內為修會重用,她由院長職升任省會長,那時才29歲。她讓自己的修女們獲得該有的培育,同時也努力改善當地婦女的工作、教育及其他…會祖和修女們耕耘之事業並未得到神父的肯定,反遭干預與反對,在無法協調之下,誤會與痛苦一連串接踵而來。


1876年12月。巴杜主教請苦難瑪利亞帶三位修女前去羅馬覲見教宗,解釋馬杜蘭事件的緣由…,傳信部主教代表比約九世接見她們,不久即轉告教宗欽准她們成立一個新修會,定名「瑪利亞傳教修女會」。批准她們可在印度古因巴度代牧區或其他教區設立會院,苦難瑪利亞在1877年1月6日正式收到這消息,遂在主顯節成立了本會;本著主顯之精神,修會為主所派遣,向普世萬民宣報救恩喜訊。1885年12月,會祖向方濟會總會長求得許可帶領全修會加入方濟第三會—以效法方濟誠樸熱愛福音之精神為修會生活之典範。


1883年3月16日苦難瑪利亞被教宗革除總會長職務,同時禁止她和同會修女互通訊息。她的心態是:『讓服從來決定一切吧!』…我願意取悅純全的愛!如果祂不願意,我為何要渴求?我為何要執著?」1884年4月,教會終於還她清白。有關在印度發生的馬杜蘭之事件不是苦難瑪利亞所主導,真理終於出現。1884年5月,會祖再度負起總會長之重任。她再度強調修會的特恩精神—即我們應不斷生活於祈禱和犧牲,為教會為教宗及眾靈魂得救獻上我們的生命。F.M.M的修女應成為熱愛聖體的朝拜者,同時是聖母忠信的傳教士;不怕離開國土按聖座的指示,到最危險最偏遠的地方傳教,即使犧牲生命在所不惜。修會成立之初期就吸引了不少的女青年來加入。修女所到之處都是從極度艱困的環境中開創出牧靈基業。1900年,她派遣到中國山西太原府傳教的七位修女死於義和團的刀劍下。


1946年11月24日被列為真福,2000年10月1日被教會宣聖列入殉道者行列。會祖於1904年結束了她最後的旅程奔向她一心嚮往的主懷裡。2002年10月20日教會肯定她的聖德及宗徒性之傳教精神將她列入真福品。




瑪利亞方濟各傳教女修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