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創會:1872年於義大利
來台南:1966年8月24日
宗旨:只要你們是青年,我就永遠愛你們,直到我生命的最後一口氣
聯絡處:母佑幼兒園 台南市裕農路798號
電話:06-3310830



修會的神恩與使命

「你當照顧她們!因為她們也是我的女兒....」正是這個來自天上慈母瑪利亞親自的邀請,使本會會祖聖若望.鮑思高決心創立一個與慈幼會有相同神恩的女修會。當會祖帶著這個決心前去徵求教宗庇護九世的同意時, 教宗立刻回應說:「這是天主的啟示,你的神父為男青年服務,這些修女也同樣為女青年服務」。 同是來自天主聖神的啟示,本會的協創會祖瑪利亞.陶美尼加.瑪沙利羅修母,也在高岡的神視中看到正在嬉戲的女青年,聽到來自天上的聲音說:「我把她們交託給妳」。


聖若望.鮑思高神父給女修會命名為「聖母進教之佑孝女會」,簡稱「母佑會」,含有對聖母知恩報愛的深情,成為對聖母永遠感恩的一座生活紀念碑。1872年8月5日,位於義大利北部的摩爾尼斯村,有一羣以瑪利亞.瑪沙利羅為首的15位女青年,在鮑思高神父的見證、祝福下成為首批母佑會修女。瑪利亞.陶美尼加.瑪沙利羅亦是本會第一位會長修母,並於1951年以其平凡生活卻非凡聖德的見證榮登聖品。


「母佑會」為一國際性修會,總部設於羅馬,發展至今分布全球五大洲89個國家,一萬三千多位修女,本著會祖福傳薪火,遵循「與我靈,取其餘」和「預防教育法」的神恩使命,不論從事學校教育、堂區牧靈福傳、醫療支援或人本關懷,扶助單親移民弱勢族群、提昇婦女教育知識地位等,均積極回應普世教會的需要,向世人,特別是女青年傳揚救恩的喜訊,見證天主先行之愛的大恩。




美麗的拓荒者

母佑會在中國的傳教事業,於1923年展開,當時6位義大利修女,秉承會祖傳教熱忱,慷慨、勇敢地遠渡重洋來到中國。語言的困難、生活的赤貧都阻撓不了她們的救靈神火,先後在廣東韶關及上海等地,為回應當地急迫需要,開辦及服務於育嬰院、孤兒院、盲人院、醫院、診所、學校,由幼稚園、中、小學辦至師範學校,積極投入福傳救人靈的工作。


1950年代末期, 修女相繼退出中國大陸, 轉移到澳門、香港、台灣,繼續修會一貫精神,投入教育、堂區、社會服務工作。1966年8月24日母佑會修女應當時台南教區羅光總主教之邀,由香港來台南從事牧民工作,由義籍歐美良修女、蘇蘭德修女及高雄人徐妙玄修女開始拓荒。勇敢的她們暫時租賃裕農路太子纖維公司旁邊的空地做為臨時的教室,與120位幼兒開展了母佑幼稚園的歷史,9月1日簡單而隆重地舉行了開學典禮。


幼稚園早期課室和幼兒上課情景
幼稚園早期課室和幼兒上課情景

9月11日修女們即刻投入堂區牧民工作,設立主日學,利用假日開放幼稚園場地為社區青少年服務,修女們也利用時間去探訪家庭,從事不同的牧靈事工。


1990年母佑修女應當時台北教區狄剛總主教之邀,前往新店「愛德幼稚園」服務,翌年轉至新莊「恆毅幼稚園」和「若瑟青年中心」,修女們同時投入中學、大學教育、社團輔導和堂區善會、監獄探訪等使徒牧靈工作。轉眼間母佑幼稚園迄今已45年頭,其間的艱難耕耘,幼兒人數的變動、政府諸多的政策變革、經濟時起時落等困擾阻礙,都影響不了修女們用愛心積極回應各項符合教育良心的建設、孩子們的安全學習、老師們的再培育和對教友們的探訪,青少年的輔導陪伴,這一切一切修女們皆無怨無悔,因為是她們能獻給全能仁慈天主的馨香禮品。


今日的母佑幼稚園
今日的母佑幼稚園

修會神恩因應社會變遷的需要,落實「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融入社區,服務社會,期望將天主的愛帶給南台灣的弱勢家庭以及貧苦無依和處於危險中的青少年,因此2004年母佑會中華會區為慶祝本會真福羅蘭.衛冠納(Laura Vicuña,本會阿根廷寄宿學校舊生)逝世100週年紀念,就決意在台南市東區成立「羅蘭青少年中心」,願以慈幼精神「預防教育法—理智、宗教、仁愛」來營造一個健康成長、喜樂學習、陶冶身心靈的環境,服務缺少關愛的青少年。




在修會即將邁入來華傳教90週年紀念慶典的籌備期間(2013年3月25日),全體修女感謝天主的仁慈眷顧和聖母進教之佑的庇蔭恩典,中華會區有感地緣環境正處於多元的地域,政治實體和社會現況同中異殊,修會的使命遠景期盼在這些不同文化、宗教信仰中的族群中,特別是為青少年,能成為天主先行之愛的標記和表達。我們願意在尊重、坦承、信任和愛的關係上伴同青年踏上聖德的道路,和他們一起在日常生活中跨越生命的困難和創傷,與耶穌在生命中相遇,並在祂內找到生命的實質和意義,繼而勇敢地回應天父的召叫和承行天主的救恩計畫。親愛的女青年們,若妳有意回應天主的召叫,歡迎妳和我們連絡!「妳來看看吧!」





會祖聖若望.鮑思高神父和瑪沙利羅修母
靈修箴言

鮑聖:「只要你們是青年,我就永遠愛你們,直到我生命的最後一口氣」;「我為你們(青年)求學,為你們工作, 為你們活著,也樂意為你們交出生命」。


瑪沙利羅修母:「勇敢和時常喜樂,這是心靈熱愛天主的標記」;「不僅學習世上的語言,也應學習靈魂和天主交往的語言,祂會教你們成聖的學問,這是唯一真正的學問」。




聖母進教之佑孝女會(母佑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