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來台南:1958年
連絡處:台北市民生西路239號
電 話:02-25536101


聖道明傳教修女會1906年已有五位修女從菲律賓來台灣,協助道明會神父傳揚天主福音,但在台南則是從1958年開始。


1958年道明會馬利士神父在台南市中山路天主堂右側建築一座醫院。工程快完時馬神父向本修會會長申請委派醫務工作的修女來協助管理醫院工作。會長欣然答應。委派五位來台南,一位院長領導,其他四位為醫師、護士、管理雜物、照顧營養。


修女們初到台灣,言語雖不通,卻能着手於她們各自熟練的工作。是年12月14日醫院正式開幕,取名崇愛醫院,當時被台南政府首長及社會名流讚為設備完善的醫院。


修女們照顧病患的健康,同時也照顧他們的靈魂。初時言語尚未通曉,則請傳道員或教友為病人宣講天主聖道。小孩遇生命危險時則施聖洗。




成人如願領洗,亦在臨危時給他們付洗。其他病癒後欲聽道理的,則繼續來院或到他們的家中講道,領導他們受洗奉教。


修女們小心照顧病患,對嬰孩尤其照顧。以人工呼吸救回不少小生命。此舉頗受父母的重視,因此醫院聲譽日隆。


修女們在克服言語的困難後,在醫院工作稍閒時,則出外拜訪教友,探望鄰居,與社會人士聯絡。例如到養老院慰問老人,撫慰孤兒院的孤兒,逢年過節必使老者欣悅、幼者歡樂。又得政府許可,前往監獄,探訪女犯,感化不少罪犯改過自新。修女們也與本堂神父合作。凡能協助傳揚天主福音之事項無論大小,必全力以赴。


1990年崇愛醫院結束時,修會亦離開台南教區。



聖道明傳教修女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