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創會:1625年
來台南:1952年
宗旨:為世界角落窮苦的、最小的弟兄姊妹服務,為教會服務
聯絡處:台南南區南寧街67號
電話:06-2137315


在1951年時,很明顯地看出中共有意將中國大陸外籍傳士全數驅逐出境。因此,這一年8月,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遣使會美西省總務羅一德神父(Fr.Paul A.Loyd C.M.)訪問台灣,想為從大陸被逐的遣使會傳教士們尋求傳教工作,以及能找到培植未來傳教士的訓練中心。羅一德神父訪問時,和當時高雄陳若瑟監妝訂立協定,

應允遣使會傳教士來高雄監牧區,向外省同胞展開傳教工作。




1952年1月,華克施神父(Fr.Leo T. Fox)和顧育德神父(Fr.Harold Guyot)抵台南,他們二位均是自江西餘江教區被逐出來的傳教神父。開始,他們寄住在中山路道明會神父處;數月後,顧神父去了高雄,在建國四路113號建立了一處傳道所,以後發展為今日聖母堂本堂區。華神父則在台南市中正路111號租了一家商店的第二、三兩層樓,開設了一處公教教義詢問中心,當時便得到一位自大陸被逐的德籍修女胡向理Sr.Maysh Hubrich),及數位大陸教友的鼎力輔助。在教義詢問中心,華神父藉施診和英語義務補習與人接近,不久華神父和胡修女的博愛很快地獲得人們喝采,登門慕道者接踵而來,第一年的碩果便是440人入教。中心開始時,只有75位

大陸籍教友來參與聖祭,後來慕道者日眾,與祭者日增,中心容納不了,華神父不得不另尋新址,經過長期找尋和許多困難,終於在南寧街找到了一塊土地。一座日式古廟是該土地唯一的建築物,在匆忙中將它修改為多項用途的傳道所。


1953年11月,徐克(Fr.Hickey)同蔣善(Fr.Jacob Johnson)兩位神父到達台南,協助華神父工作,不久徐神父調往高雄,蔣神父便留在台南。當時,因教友同望教的數字急增,南寧街傳道所迫切需要一座聖堂,於是用鋁片迅速地興建了一座臨時聖堂和道理廳。12月20日在高雄的司密斯神父(Fr. Thomas J.Smith),代表陳若瑟監牧祝

聖新堂,並於聖誕節子夜首次啟用,在該聖堂舉行彌撒。


充滿宗徒熱火的華神父,不只注意於南寧街,他的抱負是要能打進台南市各界人士;他的媒介工作是以醫藥和維他命救濟病貧和缺乏營養的人,另外在訪問上建立友誼,而後導引他們追求宗教。他也藉地方上老教友們的幫助,成立教理研究班。很短的時間內,大批的群眾前來聽道,尤其是華神父基督的博愛感動了他們。他習

慣在一座租來的屋子裡教授他的教理班,有時在露天或是在樹下講道。在某處獲得一批相當多的受洗人數,華神父便另成立傳道所,買下或是租一片空地來興建一座臨時的竹造聖堂,以後他再以堅固的建築材料來代替之。



因著傳道所和望教者的數字不斷增加,當然感到工作人員的需要。於是其他遣使會神父相繼來台南,協助華神父。1955年有黃漢(Fr.PaulHuang)、高方濟(Fr.Francis Kao)、高理(Fr.W.A.Golli)三位神父台南;1956年卡立神父(Fr.CarlV.Callier);1958年艾德神父(Fr. Vincent Aherne);1959年石玉山神父(Fr.William C.Stein);1960年沙露文神父(Fr.Edward H.Sullivan)等先後來台南,參加遣使會神父傳道工作。


在南寧街,一座遣使會神父的會院於1956年落成,高雄遣使會神父新居則於1957年竣工。司密斯神父與華克施神父分任高雄及台南區會長。




在華神父領導下,遣使會各位傳教士在台南市以及近郊的工作發展迅速,先後成立了七間傳道所:1954年東門路聖加辣天主堂;1956年開元路聖味增爵天主堂、二空聖母升天天主堂;1957年公園路露德聖母天主堂;1959年大同路聖維雅內天主堂;1960年影劇三村聖彌額爾天主堂;1961年小東路聖辣法爾天主堂。這些聖堂雖都是臨時小堂,可是每座聖堂裡,主日常滿是教友。1961年3月,台南市及台南縣、澎湖縣脫離高雄監牧區,而成立台南教區,同時聖座委任羅光蒙席為台南首任主教,9月8日羅光主教由歐返國就職。華神父協助羅光主教發展台南教區工作不遺餘力。


華神父在台南傳教的辛勞和奔波,過度消耗了他的精力,是以1958年在美國的休假中患了心臟病,因病使他一再延遲歸期,直到1959年2月才返回台南任所,仍舊不顧自己的健康,繼續為主辛勞,曾多次舊病復發,但他宗徒事業與日俱增。1963年3月21日,終於在羅光主教祝聖了鹽仁愛修女會新會院後不幾天,台南傳教宗徒華克施神父在台北病發去世。當華神父的靈柩運抵台南時,數以萬計的台南市民,皆扶柩痛哭這一代精神偉人的華神父的傳教動業,以及台南遣使會神父的傳教功績,聯紧着台南教區的生命發展;因為台南教區的兩萬多教友中,半數以上乃是華神父以及他的同會會士們的工作碩果。


7月11日,曾在江西傳教多年的董克愛神父(Fr. Stephen Dunker C. M.)從美台南接替華神父,受命為遣使會台南區會長以及南寧街本堂神父,兼管七間傳道所。但主教與新會長皆有意將所有傳道所成立為正式本堂區,不過在成立之先,應為每一傳道所委派一固定神父管理,於委任:蔣善神父管理南寧街聖若瑟天主堂;石玉山神父管理公園路露德聖母天主堂;沙露文管理大同路聖維雅內天主堂;卡立神父管理

路聖嘉辣天主堂;董克愛神父管理二空聖母天主堂:高方濟神父管理開元路聖味增爵天主堂;黃漢神父管理小東門聖辣法爾天主堂。


劇三村聖彌額爾天主堂則劃歸教區神父管理,一後主教又將此堂讓給聖言會神父管理。終於在1966年2月21日由主教宣布遣使會所管理之傳道所都正式升格為本堂區,所有管理神父亦成為本堂神父。


聖若瑟堂是遣使會神父在各本堂區中最大的一座,蔣善神父需要另一位神父的幫助,因此另一位從江西餘江教區被驅逐出境的高若山神父(Fr.Joseph Grabka)於1964年4月抵達台南。高神父熱愛中國,曾對驅逐他的共產黨員說:「我的棺材要用中國木材製造。」不幸預言成真,於1965年6月10日病逝於任所,埋葬在遣使會父本堂區的墓園裡,高神父在台南時間雖短,卻獲得堂區青年們的信心,無論男女學生一致感到痛失良師。高神父逝世後,羅光主教任命陳惠民神父(Fr.Joseph Vincent Chen)為聖若瑟堂副本堂,協助蔣神父。



1964年又有兩位仁愛會修女抵台南,參加該會在台南之傳教工作;1965年第三位亦随後來到。7月19日,新建之聖味噌爵堂在開元成,羅主教親臨祝聖。幾乎同時卡神父在東門路蓋了一棟四層樓房,作為堂區活動場所,名聖加辣中心1966年4月南寧街新堂破土,1967年3月8日落成祝聖,教宗代表高理耀主持,首祭則由遣使會董克愛會長主禮,四位神父共祭,五位主教觀禮。



羅光主教於1966年2月調升台北,成公世光主教接任,遣使會神父們與主教始終合作無間。1967年3月 Francis Kunz神父來台協助並觀察傳教情況。同時會方上級宣布五年中不會再派傳教士,而在金錢方面也只限普通經費,大筆經費支援亦不可能。


1969年沙露文神父健康欠佳,乃將大林堂區移交教區。屬遣使會的堂區變成了六個,教友約八千人。


遣會在台灣原分屬於中國、美西與荷蘭三個省會,1985年起改組為中國區會,區會院設台南,區會長為艾德華神父,統理台灣所有遣使會務1987年起改區會為省會。


1995年3月28日在主教座堂為惠民神父舉行殯葬彌撒。


1996年葛德高神父調任南寧街本堂神父。


1997年慶祝蔣善神父晋鐸五十週年。


2000年3月梁德政神父調任南寧街天主堂本堂神父。


2004年9月27日紀念聖文生瞻禮在南寧街聖若瑟堂舉行。10月11日善神父因病逝世。10月23日在南寧街聖若瑟堂為蔣善神父舉行殯葬彌撒·安葬在南寧堂聖山墓園。


遣使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