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創會:1859年
來台南:1963年
宗旨:拯救靈魂,從事教育來改進社會
聯絡處:台南市裕農路80巷1號
電話:06-2362106


➤慈幼會的神恩

本會神恩是指對青少年的愛和包容,分享從基督心中所湧出的「牧者的愛」,在教會内將天主的愛,顯示並帶給青少年,尤其是較貧苦的一群,藉著聖母瑪利亞慈母般的扶助,毫無保留地慷慨奉獻出時間、才能和精力,分擔挽救青少年的重任,在青少年中為她聖子無限的愛作見證,同時在世界歷史洪流中,回應各個時代青少年的需要,希望能秉承聖鮑思高神父愛的精神,以預防教育法去建設家庭精神,凝聚青少年、教育者、職人員、獻身者、協進者、合作者、校友、家長、恩人等成為大家庭,一起承擔傳教的使命。


這一切主要透過教育工作來造福青少年,讓他們心中充滿平安與喜樂,給他們一個優質的環境,並聯同青少年與基督同步,在身上學習同情、團結、愛心、恕、犧牲,最後要瓦解現代俗化主義的魔法和禁制,使溫情再現,自由重來。


除教育工作外,本會也在不同的領域中服務教會,包括堂區、青少年和文化藝術的教育工作,最後也以文字傳媒的方式,在平民之間培育信仰,努力傳播福音,推廣聖鮑思高的精神,專心栽培使徒聖召,並作為教理教授及福傳的工具。


➤慈幼會的使命

拯救靈魂,以從事教育來改進社會,是本會使命的優先目標,傳播福音及講授教理仍是本會使命的基本工作。


為實行本會使命,首要的是能給我們有機會推行青少年人性教育及信仰培育的活動和事業,如慶禮院及青年中心,各類學校及職業訓練中心。教育者應把整個教育過程,導往救靈的宗教目的,給青少年提示一些超然的生活理想,幫助他們向那些絕對的價值開放他們的心胸,按照那個奥蹟高深豐富的內涵,來解釋人生和歷史,且自願同他們一起走上這條崎嶇的途徑,使他們所作的抉擇,能一天比一天成熟起來,使他們所獲得的教育,能助他們負起社會的責任,並提昇他們的人格。


我們從事使徒工作,可以採用許多不同的方式,首先要看服務的對象有什麼要求而定。此外,常迎合當地人和教會的需要,關注時代的徵召,本著主動和善於應變的精神,不斷檢討,改善並創新,只要是以造福青少年為目標的活動事業,我們都會盡力興辦,當然我們也致力於社會傳播事業。



➤慈幼會在台時間創立的機構或使徒工作、服務的區域及對象

本會先後在台南、台北、屏東潮州鎮及內埔等地區展開工作,主要服務對象是青少年,尤其是貧苦無告的青少年,關懷愛護他們,使他們獲得福音的光照。


  1. 1963年,應台南教區羅光主教的邀請,在台南興辦慈幼中學,其後亦開展母佑堂區的牧民工作。

  2. 1964年,在台北成立會院,三年後正式成立聖鮑思高堂區。

  3. 1964年,本會會士首次踏足台北開辦華明書局,並同時購置土地,準備策劃興建聖堂及活動中心三年後,新房舍落成,由羅光主教親臨祝聖及主持開幕感恩祭。其後數年,教友人數倍增,小堂無法容納,乃於1982年開始籌建新的鮑思高大教堂,經過兩年的努力,建堂工程終於完峻,由羅光總主教主持祝聖禮。

  4. 1970年,在台灣成立慈幼出版社慈幼會士沒有忘記聖鮑思高神父很著重的「善書運動」,亦清楚明白聖鮑思高神父時代的公教讀物是怎樣影響當時義大利的青少年,怎樣有效發揮教育和傳教的功能。因此,慈幼出版於1980年代在台灣成立,是延續1943年在創辦的「慈幼印書館」,目前仍出版有關慈佑會聖人行實傳記及教育方面等書籍。

  5. 1973年,台北聖鮑思高堂區教友之建議與社區需求之考量,創建思高幼稚園,利用平日空置的青年活動室,提供教友及社區幼兒一個寬廣、安全的學習空間,這幼稚園終於在1978年10月13日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核准立案,並於2004年5月17日立案為財團法人台灣省台南市天主教鮑思高慈幼會附設思高幼稚園」。

  6. 1982年,在台灣屏東接辦潮州少年城,為有需要的青少年服務,同時亦開始了該區的牧民工作。本少年城向以小家庭方式安置,由生活輔導員扮演家長角色,提供全年和全日住宿的生活照顧,日間青少年前往學區學校就讀,晚間接受課業輔導,假日則有文康娛樂活動。服務對象僅限於十歲至十八歲家庭遭遇變故,貧困孤苦,缺家人照顧,無法自立之男性青少年,至於嚴重行為偏差,中途輟學,有同性戀傾向,身心障礙者,少年法庭責付者,受感化教育或刑滿出院者,皆不在服務對象之列。

  7. 1997年1月,會省將初學院遷往台灣屏東縣潮州鎮天主教少年城,一方面讓初學生能有機會接觸最貧苦的青少年,亦同時讓來自香港的初學生有學習國語的環境,這情形一直維持到1999年為止。



➤慈幼會對未來的計劃

聖神興起了聖鮑思高,叫他藉著聖母瑪利亞慈母般的扶助,分擔挽救青少年的重任。本會會士承受了會祖的遺產,要繼續忠心致力於下列事業:向青少年,尤其是較貧苦的青少年傳播福音;專心栽培使徒聖召,特別以社會傳播的媒介,在平民之間培育信仰;向未認識福音的民族宣告這喜訊。


鮑思高慈幼會

bottom of page